汽车

亏损延续 “被低估的”优信将如何证明自己?

张洪杰  2019-05-15 14:47:04

【Man哥语】 对于优信而言,上市不代表高枕无忧。(微信公号:CNWAUTO)

  对于以二手车交易为主业的优信而言,纳斯达克的钟声似乎并没能完全敲掉所有“隐忧”。在成功通过上市募集4亿美元之后,优信的资金压力和营业亏损仍然在继续。

  


  日前,彭博社报道,优信集团早些时候收到了来自IPO前早期投资人的投资意向书,或将为优信带来新一轮融资。同时,优信集团CEO戴琨表示,关于6月底到期的1.75亿美元可转换债券,正在与中信银行和工商银行进行协商,共同讨论下一步的合作方向。

根据优信集团2018年的年报数据,其在2018年的全年营收为33.15亿元,营业毛利为21.76亿元。尽管其全年营收和毛利均有较为明显的增长,但在26.87亿元营销费用和47.42亿元营业费用的“拖累”下,优信集团的营业利润却依旧亏损,且亏损金额有所扩大。

 

  

  从财务报表来看,优信集团在2018年的持续经营利润为-15.38亿元,比2017年的-27.48亿元相比明显缩窄,似乎有逐步迈向扭亏为盈的迹象。但记者详细查阅报表数据后发现,优信集团2018年净利润的同比缩窄与其在2018年报表中的汇兑损益有着直接关系。根据相关财务数据,优信集团在2018年的汇兑损益为11.77亿元,与2017年的-8.85亿元相比,净增长值为20.62亿元,倘若将相对不可控的汇兑损益刨除在外,优信集团在2018年的实际营业亏损应处于继续扩大状态,13.64亿元的营业收入增长未能为其带来更好的营收利润。

 

  

  与此同时,优信集团在美国证券市场的市值也有着较为明显的下滑。截至2019年5月6日16时(美东时间),优信的股价为2.62美元,总市值为7.69亿美元,与2018年6月27日上市当日的9.67美元股价和上市之初的27.61亿美元估值相比,相距甚远。对此,有相关分析称,优信集团的市值下滑与其当前的业务模式有着直接关系。与美国最大的二手车零售商CarMAX相比,优信的营业收入并非主要来自于2C交易收入而是主要来自于2C业务的贷款收入,与传统的二手车交易公司相比,优信集团的金融属性更强。

在此基础之上,优信集团的2C贷款促成营收的占比仍在不断增大。2018年,优信总营收为33.15亿元。其中,2C交易促成营收为6.45亿元,占比19.46%;2C贷款促成营收为17.74亿元,占比53.51%;2B交易促成营收为6.07亿元,占比18.30%。在2C贷款促成营收占比逐渐增大的基础之上,优信2B业务的营收占比和交易总额均有所下降。

 

 

 

  

  目前来看,受市值下滑和营收比例变动的影响,优信集团后期的融资成本恐怕将有所提高。针对资金规模和融资成本会不会成为优信集团扭亏为盈道路上一个重要瓶颈等相关问题,记者曾发函采访优信集团相关负责人,但遗憾的是,截至记者发稿也未能收到相关回复。对于汽车金融营收占比较高这一问题,优信集团CEO戴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理想的金融营收比例为30%,随着保险、售后等其他收入的提高,金融营收占比自然会有所下降。

与盈利模式和市值下滑相比,即将在今年6月份到期的可转债对于优信而言或许更加棘手。优信IPO时,每股发行价为9美元,加上发行可转债,共募集资金4亿美元。通过优信招股书可以看出,优信通过发行债转股的方式,共计获得1.75亿美元资金。根据协议,如果优信股价不能在2019年6月末达到9.72美元以上,优信二手车上市所募集的1.75亿美元(折合约12亿元人民币)债转股,将变成要偿还的债务。按照当下的汇率计算,优信需要偿还12亿左右的债务。

2018年,优信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81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为-14.74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期末余额为8.01亿元。在不计入2019年广告投入和运营投入的情况下,即将到期的负债对于优信集团而言也将成为一笔不小的财务负担。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