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忙时卖车,闲时整人?车企高管再现“离职潮”

刘珊珊  2019-05-07 16:16:39

【Man哥语】 业绩不好,高管们成为难辞其咎的“背锅侠”。只是,“换刀”究竟能否扭转车企的未来发展情况,恐怕并不容易给出定论。(微信公号:CNWAUTO)

从广汽菲克总裁郑杰离职,到长安马自达总裁田中英明卸任,最近车企高管离职消息频频曝出。


尽管在人事变动的公告中,高管离职原因各不相同,但较为一致的现象是,所涉及车企大多销售业绩出现明显下滑。


业绩不好,高管们成为难辞其咎的“背锅侠”。只是,“换刀”究竟能否扭转车企的未来发展情况,恐怕并不容易给出定论。


长安马自达:田中英明卸任总裁一职


5月5日,长安马自达官方微信对外公布:原总裁田中英明因完成3年任期,已经卸任长安马自达有限公司总裁职务,接任者为曾任马自达全球商品市场营销部部长、北美公司副总裁中岛徹。

 

中岛徹


事实上,就在今年2月,长安马自达还宣布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中国市场支援部部长及川尚人出任长安马自达副总裁兼销售分公司总经理,负责销售、营销及服务领域。


这也意味着,长安马自达两个核心职位,在今年上半年完成调整。

 


田中英明在任期间,长安马自达先后导入新Mazda3 Axela昂克赛拉、第二代CX-5、全新进口车型CX-3、大7座SUV  CX-8四款车型。

 


但非常尴尬的是,马自达车型一直处于“你买我推荐,真买我不买”的尴尬境地。尽管每款车的评价都不错,但市场反馈却非常一般。


数据显示,马自达连续11个月在中国销量出现下滑。2018年,马自达销量同比2017年下滑了12%。在马自达发布的2019年3月份中国市场销量报告中,当月同比减少22.8%至18,078辆,1-3月份累计销量为52,466台,同比2017年1-3月则下滑了32.3%。其中,长安马自达3月份的销量为10449辆,同比下滑21.43%,1-3月长安马自达的累计销量为32784辆,同比下滑28.43%。

 

广汽菲克:郑杰卸任总裁一职


五一长假前夕,任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超过十年的高管、菲克集团中国区首席运营官(COO)、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郑杰被曝离职,其职位由蔡迪霓(Max Trantini)接任。

 


大多数消费者对“不是所有的吉普都叫Jeep”耳熟能详。郑杰所带领的团队曾让Jeep敲开中国市场大门,在2010年-2016年,其销量增速惊人。2016年,广汽菲克实现销量近18万辆,同比增长260%,约为全年乘用车市场总体增速的15倍。

 


不过,去年以来广汽菲克销量下滑明显。2018年广汽菲克年销量125181辆,同比下降38.99%。2019年1-3月,累计销量为21706辆,同比下滑41.32%,这已是广汽菲克连续14个月销量下滑。

 

观致汽车:陈思英卸任副总裁一职


风口浪尖上的观致汽车既经历着经销商维权风波,又经历着高管的相继离职。


近日,有消息称,观致汽车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陈思英已经履新领克汽车。

 


仅一年左右的时间,出身北汽系的四位高管全都离开了观致的管理岗位。去年,在李峰、邬学斌、蔡建军之后,陈思英也转投宝能。最早离开的是蔡建军,在加盟观致仅8个月后,蔡建军从观致离职加入造车新势力爱驰汽车。

 


如今,观致汽车销量可谓惨不忍睹。数据显示,观致汽车3月销量仅为192辆,1-3月销量也仅有824辆。而在去年第一季度,观致汽车销量高达11371台,完成了其2017年全年销量的74%。

 

拜腾:毕福康卸任董事长一职


2019上海车展,拜腾董事长毕福康正式离职拜腾的消息传出,其去向为商用电动车企ICONIQ。

 


作为还未量产交付的造车新势力,毕福康的离职与销量并无太多关系。但是,拜腾正处于量产交付前的关键时期,毕福康的离职还是让外界唏嘘。


据了解,M-Byte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全球首发并公布预售价等信息,将于今年底实现量产,明年初开始陆续交付,入门价格30万元左右。

 


早在今年年初,拜腾汽车曾宣布了关于公司治理架构调整的董事会最新决议。拜腾将分设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岗位,不再设有总裁一职,拜腾汽车CEO兼董事长毕福康职务有所调整,其CEO职位由拜腾汽车总裁戴雷接替,但仍保留董事长职位。


之后不久,曾有报道称拜腾汽车董事长毕福康博士将离职,可拜腾官方在4月12日还进行了否认。无奈此后上海车展这一消息还是得到了印证。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