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徐留平——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 实现自主品牌跨越式发展

  2019-03-19 17:45:08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建议,中国或可考虑适度放开对一些地区的汽车限购政策;

 中国一汽自主品牌如红旗品牌等正奋力进取,中国一汽持续强化了与传统合作伙伴以及汽车生态圈企业的合作;

 中国一汽正在举全集团之力打造新红旗品牌,并希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自主品牌跨越式发展。中国一汽的相关合资品牌也将在新能源市场上加速发力。

2019年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面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及汽车产业发展现状,徐留平强调,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条理清晰,为中国经济特别是汽车产业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他表示,中国一汽将紧密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系列战略部署,牢牢抓住当前汽车产业的重大机遇期,以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为契机,实现自主品牌跨越式发展。

 

挑战与机遇并存

一段时期以来,中国汽车行业出现了相对严峻的局面,汽车产销同比都有不小的下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14.1%和14.9%。乘用车产销量更以16.8%和17.5%的下降百分比创下近年新低。

面对严峻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清醒判断,并相继出台了多项措施稳定经济基本面、加大对制造业的扶持力度。前不久,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联合推出旨在刺激汽车消费的多项措施,极大鼓舞了汽车行业。本届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宣布多项利好举措,如促进汽车消费、降税减费以及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等。徐留平认为,中央政府此轮出手将对汽车产业上下游产生积极影响,相关领域消费市场将升温、企业负担将大大减轻,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期。

作为长期在汽车领域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徐留平对当前汽车产业局面也有着自己的思考——面对严峻挑战,在车企奋发有为的同时,中国或可考虑在合理规划城市发展、科学统筹智能交通以及合理制定排放标准的前提下,适度放开对一些地区的汽车限购政策。他预判,此举将可释放200万辆的汽车市场,并有利于增加国家税收,也有利于增强车企活力,更可为消费者带来当前急需的出行便利。同时,徐留平强调,持续至今的中国一汽内部改革重组了企业架构、重塑了企业面貌、增强了企业活力,红旗品牌等相关品牌正奋力进取,这让他对突破当前的行业困境信心满满。

 

在自主发力的同时,徐留平说,中国一汽持续强化了与传统合作伙伴如大众、奥迪、丰田以及马自达等品牌的合作,并加强了与百度、腾讯、阿里、华为等汽车生态圈企业的合作。

对于业内热议的《外商投资法》,徐留平也表示出了乐观预判,他认为,中国正在释放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的信号,中国汽车企业也将更加开放更加公平的参与国际竞争,提升自身实力。

紧抓新能源契机

近些年,新能源汽车话题得到业内强势关注。在记者提问时,徐留平强调,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除了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特别提出“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这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是一大利好消息。

 

接下来中国汽车从业者面前的课题将是,迅速抓住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加快建立科学、完整、强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徐留平认为,面对石油资源高度依赖外购的局面,发展新能源汽车无疑是中国的必由之路。

他判断,凭借政府有力扶持与社会各界大力协同,加之中国自身的资源禀赋与体量巨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迅速克服技术、成本以及资源弱势,实现换道超车,迎来重大利好。对于中国一汽特别是红旗品牌来说,新能源汽车也是重点发展方向。

 

自主与合资品牌双线发力

徐留平说,中国一汽正在举全集团之力打造新红旗品牌,并加大了对红旗品牌新能源汽车技术、产品,以及基础设施等各方面的投入,希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自主品牌跨越式发展。

中国一汽在新能源系统平台化模块化集成、高功率密度及低成本电驱系统开发、新能源核心电控自主开发和高压安全技术方面具有全面的技术优势,集团成立了专门的新能源研发院,并即将于2019年上市首款纯电动车——红旗E-HS3。此外,中国一汽建设了高端纯电动车专属平台FAW ,可覆盖B级和C级车型,满足SUV、三厢、两厢等多种车身型式的需求,续驶里程将达到600km,双电机4驱,加速时间<6s,可实现L4级别智能驾驶功能、V2X网联化功能。2020年,中国一汽将推出FME平台首款电动车;2025年,中国一汽红旗品牌全系将拥有15款电动车型。

 

同时徐留平强调,中国一汽的相关合资品牌也将在新能源市场上加速发力。他透露,中国一汽已经与丰田等合作伙伴达成多项合作计划,将共同加强THS混动和燃料电池FCV在中国的推广。同时,中国一汽和大众、奥迪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也已开展多年,并将继续扩大合作领域和深度。

  此外,中国一汽也正在强势推进智能网联领域的工作——徐留平说,中国一汽成立了多个研发机构,推进智能网联领域的工作。而在移动出行领域,中国一汽成立了一汽出行公司,以及红旗出行服务公司,2018年年底,一汽、东风、长安还共同成立了T3出行服务公司,“这家公司最近就会鸣锣开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