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女神节|女司机真的技术差?大数据帮你怼回去

  2019-03-12 10:12:05

【Man哥语】 说到女司机大家就色变,输入“女司机”三个字,网上会有无数强调女司机可怕驾驶技术的新闻案例和资料。坊间还有流传说女司机都是马路杀手,女司机所经之处,方圆十米寸草不生。之前还有段子调侃女司机:你要是在路口看到对方雨刮动了,那就是女司机要转弯了。

大家总把女司机说成马路杀手,

但她们真的要背这个锅吗?

事实的真相可能与印象中相差甚远。


高德此前曾经发布过一个报告,其中就提到了女性司机的驾驶评分是要高于男性。


在平均每次驾驶数据上,女司机驾驶总评分91.2分高于男司机89.5分,女司机在急加速、急刹车、超速方面次均数量均低于男司机,说明女司机文明驾驶程度明显好于男司机;而仅在急转弯方面弱于男司机,可能与方向感和驾驶技术有关。

 

 

图片源自高德数据


从中国近几年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情况来看,女性死亡比例要远远低于男性。


根据卫生部的数据,在机动车与机动车交通事故中,城市男性死亡率是女性的3.35倍,农村男性死亡率是女性的3.76倍。


而行人与机动车事故中,城市男性死亡率是女性的2.13倍,农村男性死亡率是女性的2.47倍。


由于行人与机动车这个统计不仅包括驾驶员,也包括行人、非机动车驾驶员,因此这已经不能用男性驾驶员数量远高于女性来解释了。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美国,IIHS作为保险机构的守卫者,对死亡与事故那是相当重视,像是男女司机差异导致事故结果不同,那就更是研究重点。

 

 


从美国1975-2017年车祸死亡数据来看,女性死亡人数要远远低于男性,并且这一趋势从没有过任何改变,也没有任何差距缩小的迹象。


或许会有人说,男司机开里程多,女司机都开里程少。


ok,IIHS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把里程数考虑进来之后算了一个数据,2017年每1亿英里行驶里程中,男女发生致命车祸的几率。

 

 


女司机在任何年龄段里,都要比男司机有着更低的致命车祸发生几率,尤其是16-19与20-29岁这个年龄段里,男司机们的致命车祸率比女司机高出2倍甚至更多。男司机只有在过了30岁之后,致命车祸率才会出现大幅下降。


还有人说,肯定是女司机开的车更安全,别急,IIHS也考虑了这事。

 

 


可以看到除了女性作为乘用车的乘客时,死亡人数和男司机差不多。


其它汽车、皮卡、摩托车、自行车,任何女性作为驾驶者都比男性要低很多很多,哪怕是作为行人也比男性死亡人数低得多,这和中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数据有些类似。


所以美国保险公司也依照这些数据统计分析,美国男司机的车险保费是比女司机保费要更贵。当然不只是美国,还有一些国家女司机的保费都比男司机低。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辆,其中汽车1.94亿辆;机动车驾驶人3.6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超过3.1亿人,其中女性驾驶人9738万人,占27.23%,与2015年相比提高了1.53个百分点。


可以看到女司机的人数正在逐年增长,但女司机的事故率确实比男司机少,从国内国外得出的数据都证明了这点,但确实女司机在处理紧急情况会各种手忙脚乱,这尤其体现在新手司机上面, 她们做出的判断往往会让男司机匪夷所思,这样导致很多事故一发生大家就认定是女司机干的。


有人说女司机不开车这世界更美好。如果真要这么说,应该是男司机不开车,这世界会更安全。


也有很多人说,既然女司机没那么差,为什么这么多新闻,上这么多头条,这么多铁证,都是实锤。


这就要说到新闻传播规律了。

 

 

在媒体的眼中,男司机出事故、出重大事故,那是正常的,别说是媒体,对于所有人来说,重大事故中如果驾驶员是男性,都不会引起特别关注。


相反,车祸中如果是女司机,那就有了炒作的空间,有传播的价值、有了流量、也有了转发。


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想告诉大家,女司机并没有那么不靠谱,女司机更不等于马路杀手。给女司机带上“马路杀手”的帽子,既不符合事实,也非常不公平。

 

 

当然,也不是说女司机就特别完美了。


女司机也有很多缺陷和坏习惯需要克服,比如新手期事故率相对高很多,由于对车辆不够熟悉,常有油门当刹车的误操作事故发生,变道不打灯,遇到突发状况更有可能慌,还有就是穿高跟鞋开车等等。(这些都需要大家注意,因为很多男性也会穿拖鞋开车,此类行为都不被提倡。)


但这些都不是嘲笑和讥讽的理由,这样也不会改变什么,更不是说什么女的就不该开车,而是要帮助身边每一位新手司机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因为好的驾驶习惯不管对于男性司机还是女性司机都一样重要!


总之,今天为女司机正名到此结束,

愿各位女神以及每一位读者朋友身边的女神

节日快乐天天快乐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II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