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特斯拉车价大幅下调是“出路”也是“套路”

  2019-03-05 15:45:43

【Man哥语】 在找准出路的同时,特斯拉也对我们中国消费者使用了部分套路。根据Man哥多年的经验,7天、1600公里内免费试车的便宜并不好蹭,在具体操作层面还不知道有多少条细小的规则等着你。

  在工资还不如卫生纸耐用的今天,很少有让人为之一振的好消息。然而,就在Man哥也跟大家一样为三缸机大面积推广而苦恼时,好消息来了。3月1日,特斯拉全系车型在华出现大幅调价,Model X、Model S、Model 3售价均有下调,最高幅度可达到34.11万。

 

 

  

  具体到各个车型来看,Model 3降价区间为2.6万元-4.4万元,Model S降价区间为1.13万元-27.75万元,Model X降价区间为17.45万元-34.11万元。此消息一出,不少已经提车的车主就开始不淡定了,纷纷表示对于特斯拉的降价行为有所不满。对于特斯拉的此次官降,有网友在其车型论坛调侃称:“提车一周损失34万,比买股票还刺激。”

      为了平息现有车主的抱怨,特斯拉3月2日在其官网发文称:“所有在昨天价格调整之前已经购买Tesla车辆的客户,都可以享受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或全自动驾驶功能升级的半价优惠。”对于之前没有购买过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和全自动驾驶功能的客户,他们将比此前节省55700元。对于已经购买了全自动驾驶能力的客户,他们将获得特斯拉优先试用计划(EAP)的邀请,优先体验特斯拉最新版本软件,并且提供反馈意见。

 

 

  

  尽管相应的补偿计划已经给出,但在降价前已经提车的车主仍然有所不满。Man哥认为,特斯拉的补偿动作似乎比某电商平台的购物券抵差价更加缺少诚意,努力平复车主心情,试图以降价扩大在华销量的背后,或许也体现了特斯拉的些许无奈。对于特斯拉品牌的官降举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表达了自身观点,在崔东树看来,特斯拉的此次官降应该与美国新能源车补贴的大幅下滑有关,在美国市场销量随补贴大幅减少的情况下,特斯拉只能靠中国市场实现新突破,中国新能源车的技术指标提升将有利于与特斯拉的竞争中快速发展。

      据了解,美国政府曾在2018年底表示,向特斯拉购买者提供的税务抵免从2019年1月1日起降低到3750美元,并将在2019年年底前逐步停止提供税务抵免。与我国的小排量购置税减免效果相似,在税务抵免政策的刺激下,2018年4季度,特斯拉汽车的美国销量暴涨突破3万辆,但在补贴下滑后的1月,特斯拉在美销量骤减到0.8万辆,且2月仍然继续减少。联想到特斯拉在2018年全年亏损9.76亿美元的经营状况和其曾一度被传出现金流吃紧的相关报道,Man哥也觉得只有中国市场才能成为特斯拉实现全年正向盈利的重要支撑。

 

 

  

  根据特斯拉的2018年年报,在过去的一年中,美国仍稳坐特斯拉全球市场头把交椅,收入增长甚至超过一倍。荷兰同比收入增长近两倍,挪威收入下降1.25%,中国同比下降15.4%,成为四大主流消费市场中,降幅最大国家。在此背景之下,特斯拉曾在2018年第3、第4两个季度连续盈利。在美国汽车市场的补贴、销量下滑,特斯拉又即将在中国国产的情况下,快速提升在华销量无疑是特斯拉尽快实现扭亏为盈的重要影响因素。在定调和出新都不太现实、国产后关税即可大幅度消失的情况下,降价显然是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的最好出路。

      当然,在找准出路的同时,特斯拉也对我们中国消费者使用了部分套路。虽然价格更低的标准版Model 3上线了,但是作为成本平衡的一部分,车辆内饰方面做了不少简化,方向盘和座椅调节从电动改为手动,座椅改为织物材质,提供标准地图以及导航功能,更好的音效、车载互联体验只有高级内饰才有,需要进行选配,价格为2500美元。在Autopilot由送转买的情况下,如果选了Autopilot基本功能,那么实际车价基本和降价前持平。

 

 

  

  除此之外,特斯拉还将把全球范围内的销售转到线上,只留下部分客流量较大的店铺作为展示中心,为弥补用户不能实体店看车的缺憾,特斯拉还允许买家在7天内或1600公里范围内享受全额退款的待遇。但根据Man哥多年的经验,7天、1600公里内免费试车的便宜并不好蹭,在具体操作层面还不知道有多少条细小的规则等着你。

  

  本文为AutoMan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