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产品与品牌双向发力 东风本田转向"高质量"发展

  2019-01-14 18:45:46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停止了连续28年的销量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2018年全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2万辆和2808.86万辆,同比分别下滑4.16%和2.76%。

  在市场下行的大势下,东风本田2018年全年终端累计销量接近70万辆,与2017年基本持平。其中,12月单月终端销量107356辆,同比大增40.6%,为其15周年画上圆满的句号。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本田的当家主力车型之一思域成为了本田在华年销量率先突破20万辆的车型,同比增长超过13%。而CR-V以及XR-V年销量均超过10万辆,且在12月纷纷刷新单月销量记录。

  

 

 

  

  整体而言,在乘用车市场遭遇寒冬、销量下滑的情况下,东风本田市场表现依然稳健。“2018年上半年东风本田经历了一些风波,下半年开始逐渐恢复。在此之中,东风本田开始更加注重品牌、质量的发展。”东风本田方面表示,当前中国车市已进入“微增长”时代,东风本田会在产品上继续发力,应对市场的变化。

 

  均衡发展

  2018年,在复杂交错的市场中,东风本田发布了全新的品牌主张——“更科技、更时尚、更自如”,并进一步调整了产品布局。根据规划,2018年~2020年,东风本田将以品牌战略升级为契机,将新的品牌主张涵盖到研发、制造和营销等多个层面。

  

 

 

  

  其中,东风本田新品牌主张下的首款车型INSPIRE于2018年10月上市,这款中高级轿车与雅阁同平台打造,将目光瞄向了年轻消费群体。除了主打运动化、个性化的风格,更提供了丰富的科技配置。另外,广州车展推出的享域概念车也一款全新的轿车车型,计划于2019年上半年上市。

  实际上,东风本田并非只做SUV,只不过SUV给大众留下的印象比较深刻。而近几年在轿车领域也在不断布局,比如思域的热销就是一个例子。“未来也不会完全注重某一个领域,整个产品线会慢慢补充,做均衡的发展。”东风本田方面表示,东风本田正在加码在轿车领域的布局。与此同时,2019款CR-V以及CR-V/XR-V/思域三款车型的15周年纪念版也在2018年下半年陆续推出。

  

 

 

  

  品牌进化

  实际上,从2014年“Stay ahead。”志在先端品牌行动口号以后,东风本田就开始注重与年轻人的沟通。2018年发布的新品牌主张“更科技、更时尚、更自如”,无论是产品、技术,还是用车方式以及服务等,都将年轻化更全面的渗透了进去。

  

 

 

  

  通过全新的品牌形象打造而来的全新车型,比如第十代思域、INSPIRE以及2019款CR-V等,都呈现出更多符合年轻消费者价值观、消费观和生活观的改变,并且从良好市场反应也可看出对这一年轻化战略的极大认可。

  

 

 

  

  而随着新品牌主张的推进,接下来东风本田还将陆续导入本田FUNTEC技术的新成果,同时融合更年轻的时尚元素。同时,在中国汽车市场“微增长”时代下,东风本田也将把年轻时尚的特质延伸至市场营销、推广、售后服务等诸多领域,实现真正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