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捷达改头换面“再晋一级” 变身一汽-大众全新子品牌

  2019-01-03 13:25:51

【Man哥语】 当年的“老三样”之一的捷达,将摇身一变成为一汽-大众全新子品牌,和一汽-大众的大众品牌、奥迪品牌并肩打天下。 你有捷达情怀吗?你会为这样一款廉价车买单吗?

汽车“老三样”之后,再无能获得同样殊荣的车型。


当年的“老三样”之一的捷达,2019年将摇身一变成为一汽-大众全新子品牌。有消息显示,将于2019年第一季度发布的一汽-大众全新子品牌“捷达”为廉价车品牌,不会挂VW车标,定位于进一步满足中国消费者购车需求。


 

 


1991年12月5日,第一辆国产捷达A2在一汽-大众轿车厂组装下线,是大众在1983年第二代德国捷达A2的基础上改观和升级的版本。如今,捷达已经实现累计销量400万辆的佳绩,这样的成绩让竞品难以企及。


作为一汽-大众旗下的首款车型,捷达是一种“情怀”。这款车不仅影响了我们父辈,作为青年一代儿时的成长记忆,捷达创造了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一段传奇。


 

 


但是,如今的汽车市场日渐成熟,捷达升级为子品牌究竟还有多少情怀可供继续消费难以估量。这一仗能否取胜尚无定论。如果你打算买一辆5-10万的车,会选择捷达吗?

 

与大众品牌、奥迪品牌平起平坐


将车型独立成品牌,这种模式已有成功先例。


在国内,长城旗下哈弗品牌也正是由车型演变而来。直至今日,哈弗销量仍遥遥领先。而从市场影响力来看,捷达无疑比哈弗还要强,这也使捷达独立为子品牌具备更多成功可能性。


捷达作为一汽-大众的第三个品牌,走亲民路线,正式推出后,将和一汽-大众的大众品牌、奥迪品牌并肩打天下。作为第三品牌,“捷达”将启用全新LOGO,不会换挂大众车标。作为大众旗下廉价车型,售价区间或介于5-10万元。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表示,该品牌是纯正的德系品牌,花费了近6年时间来谋划,计划于2019年正式推出,并有三款产品会同年亮相。


  未来,捷达旗下车型由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负责生产,投放中国市场。当前,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主要生产捷达和速腾,两者各有30万辆/年的产能。全新品牌车型加入后,会挤占一部分捷达车型的产能,但由于全新品牌车型初期销售规模不会很大,并不会导致产能不足而迫使捷达停产。

  

 

 

  

在此之前,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已于2018年10月29日注册了“捷达”商标。而早在2018年年初,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在对工商注册信息的企业经营范围进行过更改。


有消息显示,“第三品牌”公司层面的重大决策环节都已经完成,同时品牌名称、产品线构成、平台定义以及生产产地布局已经全部落地,相关部门也已经给予批复,将在2019年推出A SUV、A+SUV以及A SH三厢轿车共计3款车型。其中,A SH三厢轿车基于捷达系列开发,沿用现有动力组合。


据了解,新品牌产品研发将由德方主导,集合大众全球资源;全面应用大众集团全球共享的造车技术、工艺以及平台,并采用全球一致的质保标准。销售模式上,新品牌将依托大众品牌渠道资源,建立独立的创新型网络模式,2019年将超过200家。

 

还有多少情怀可消费


在中国市场,捷达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情怀。


 

 


早在1991年,第一辆捷达轿车在长春下线,当时中国汽车市场上轿车车型屈指可数。其中捷达、桑塔纳和富康因为销量最大、地位最高,又被称为老三样。


在此后将近30年的时间里,捷达实现累计销量400万辆的佳绩。直至今日,其销量甚至还能突破3万辆。


捷达独立成品牌,有其优势。作为消费者熟知的品牌,相比重新打造新品牌可以节省推广资金。另外一方面,捷达作为一个家喻户晓的车型,如今作为廉价车品牌,相对来说更容易让消费者接受。


但需要注意的是,随着中国品牌的逐渐崛起,人们已经能够用较低的价格买到配置丰富的车型。而合资品牌的廉价车型能够有多大诚意目前尚未可知。


一汽-大众打造捷达品牌的想法固然是好的,利于进一步抢占中国的低端车市场,进而获得更多的利润。不过如今的中国车市已经开始呈现下滑的势头,低端车市场的竞争也愈加激烈,而捷达究竟还有多少情怀可消费,脱离了VW Logo 的大众还有多少人认可,恐怕都是未知数。

 

捷达投产历史回顾:


捷达(1991-1997)


1991 年12 月5 日,历经5个年头的酝酿,第一辆捷达A2(第二代捷达)以CKD(零件组装)的方式在长春正式下线。


1992年,为了摆脱CKD的生产模式,一汽开始进行首次国产件的测试实验。6月25日,国产组装的捷达在第二届北京国际车展首次亮相,随后,捷达于7月1日在国内正式上市,这也是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后推出的首款车型。


1993年2月,捷达总产量突破了10000台。


1996 年,国产捷达进行了配置升级,4速手动变速箱升级为5速手动。国产化率已经达到84.02%,累计生产了75263辆。


捷达王(1997-2004)


 

 


1997年,国产捷达进行了第一次改款,新车搭载了代号为EA113的Twin cam 5V 1.6L电喷发动机,新车命名为“捷达王”。


1998年,捷达王换上了全新的前脸造型,并且搭配了自动变速箱,自动挡车型名号为“捷达都市先锋”。同年,大众还首次为捷达配上了ABS、电喷技术、帕萨特脸。


2002年,一汽-大众推出了捷达春天车型,该车在老款CIX车型上升级了内饰,并增加了中央门锁、电动车窗、电动后视镜等配置。捷达首次月销量破万。


2002年底,捷达年销量突破10万辆,打破了桑塔纳20年的销量传奇,成为当年中国单一车型的销量冠军。


捷达伙伴(2004-2010)


 

 


2004年,捷达再次进行了较大改款,新款取名捷达伙伴。新车对外观进行改造,升级了多达21项配置,拿下了中国单一车型的销量三连冠。


2006年7月14日,捷达迎来了第100万台车下线。不断升级的配置、耐用、经济和易维修这些优点是捷达如此受欢迎的根本原因。


新捷达(2010-2012)


 

 


2011年,捷达又对外观进行了改款,直接采用了最新的家族脸谱。同年4月,捷达200万辆纪念版车型上市,限量发售3000台,售价8.88万,这是捷达历史上的又一里程碑。2012年,交出了全年销量24.25辆的答卷。


全新捷达(2012-今)


 

 


2012年,基于PQ25+平台打造的新捷达正式问世。此次换代横跨三代平台。全新捷达的内饰年轻化,做工大幅度提升,增加了AUX、USB音频接口、中控液晶显示屏等。


  本文为AutoMan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