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中级车之战狼烟四起 日系车与德系车正面PK

  2019-01-03 11:52:19

【Man哥语】 被德系车长期霸占的中级车销量排行格局终于被打破了,先是全新换代后的雅阁、凯美瑞分别超越迈腾和帕萨特上位,现在,第七代天籁也来了。

  12月18日,全新一代天籁终于迎来了上市,售价区间为17.98万~26.98万元。

  

 

 

  

  随着新款天籁的上市,三款热销的日系中型车雅阁、凯美瑞和天籁今年全部完成换代。但相较于老对手,天籁的全新一代可谓是姗姗来迟,已经不具备率先抢占市场的先机。

  

  不过,在当下竞争白热化的市场上,先来后到的规则已经不是铁律了。就像在中级车市场有着标杆地位的全新迈腾,11月销量还是被刚换代一年的雅阁给超越了。

  

  从中级车整体市场情况来看,相较迈腾以及帕萨特而言,日系车的增势更加迅猛。与其说天籁的老对手是雅阁和凯美瑞,不如说现在已经变成了日系车和德系车之争。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陈昊表示:“作为集日产智行之大成的首款车型,第七代天籁的上市,必将以颠覆性的产品实力,开启东风日产智能进化新纪元,树立中高级车市场新标准,引领未来智能出行新生活。”


 

 

  

  性能颠覆

  

  全新一代天籁最大的卖点之一便是发动机性能的提升,全新天籁不仅仅是换上了涡轮增压发动机,而且这款发动机具备可变压缩比。“全世界第一款可变压缩比发动机”的光环,已经让日产的技术研发走在世界车企的最前列。

  

  要知道,在日常用车过程中,我们会有不同的使用需求,有时需要提高性能,有时需要提高效能,通常没有配备可变技术的发动机只能选择一种,但是配备了可变技术的发动机二者可以兼得。

  

  

 

  

  全新天籁所搭载的这台即将取代V6发动机地位的VC-Turbo 4缸发动机,经历了20年的开发与研究,可通过连杆机构不断控制活塞从而到达转换压缩比的效果,最终压缩比可在8:1(高性能)到14:1(高效率)之间实现无级变换。不仅可实现性能、平顺、经济性之间的平衡,更在智能CVT变速箱的传导下,让185kW/380N·m的峰值扭矩账面数据得到最大限度的激活,百公里油耗低至6.6L。

  

  除此之外,日产还对这台发动机进行了多种技术改进,采用了双燃烧循环、双燃油喷射、缸体熔射技术、集成式排气歧管等8大前瞻性技术,最大效率地提高发动机的性能。

  

 

 

  

  而在底盘方面,虽然保留了上一代天籁的舒适性,但它所搭载的梯形控制臂多连杆式后独立悬挂系统增强了新车运动化的体质。实际上,这也是当下中级车乃至所有车型都在做的转变,甚至上一代雅阁与凯美瑞都已经开始有向运动风贴靠的痕迹。而天籁,则是首次尝试。

  

  可以看出,如今的天籁,也开始迫切的想要获得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关注,在以居家风格吸引传统消费者外扩大消费人群来源。

  

  智能随行

  

  早在2017的广州车展,东风日产就提出了全面迈向“日产智行科技”时代。如果说轩逸EV是新时代的先驱者,那么第七代天籁就是其新时代的最重磅车型,因为,在全新天籁身上,已经集这些科技于一身。

  

 

 

  

  具体来看,全新天籁的“智行”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是VC-TURBO发动机,它是日产智能动力最核心的组成部份之一,它与纯电、e-power技术构成了日产在动力方面的三大革命性主张;二是智能安全,全新天籁搭载多达11项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三是车联网,日产最新的智行+车联网系统对于新车同样是不会缺席的。

  

  最后一点,体现在智能驾驶方面,全新天籁高配车型搭载ProPILOT智控领航系统,也是首款搭载L2级自动驾驶的合资车型。最好的适用场景就是高速驾驶,它可以在0-144km/h车速范围内实现自动跟停,并且可以实现超视距的自动预判(也就是可提前预判前车的前车行驶状况),从而实现双线间更稳定安全自动巡航。同时全新天籁上的日产智联系统,也加入了阿里巴巴的互联服务,并支持OTA在线升级。

  

  

 

  

  “随着日产智行科技在中国的逐步导入,以及新车的推出,东风日产将践行东风有限新中期事业计划,全面实现品牌智能进化。”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埃尔顿•谷硕表示,2018年是日产智行科技行动元年,而东风日产在产品、技术、营销等方面全面进行了升级。

  

  第七代天籁的改变,让所有人看到了东风日产战略推进的速度。

  

 

 

  

  更值得注意的是,如今整个汽车行业的价格体系都在重塑,更低的售价更高的配置几乎已经成为如今车型定价的“潜规则”。

  

  在中级车市场,全新天籁的竞争对手不再只有雅阁、凯美瑞两个日系同胞,在迈腾、君威等欧美系中型车价格普遍下探之时,不同车型的消费群重叠度将会大大提升。而日系品牌在中型轿车市场的再度崛起,恐怕不仅将给欧美系车型一记重拳,更有望将打破近几年来欧美车系称霸销量榜单的格局。

  

  将至已至,未来已来。新的争夺战,才刚刚开始。


  本文为AutoMan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