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法系没落|富康之后再无神车 东风雪铁龙何以为继

  2018-12-20 16:13:59

【Man哥语】 中低端售价产品配置诚意不够、相对高配产品定价较高。没有听起来就牛掰闪闪的“创驰蓝天”也没有说起来朗朗上口的“香格里拉”,东风雪铁龙未来该怎么办? 微信公号:(AutoMan-No1)

神车不再,经典难续。曾经以小车富康闻名中国汽车市场的雪铁龙,凉了!

都说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次Man哥真的信了。在整体汽车市场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汽车消费者首先抛弃的就是以浪漫和美著称的法系车。根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以雪铁龙、标致、雷诺三大品牌为代表的法系车市场份额大幅缩水。今年11月法系车整体销量1.69万辆,乘用车销量占比仅为0.78%。


 

 


其中,东风雪铁龙在今年11月的单月销量为6956辆,同比下滑65.3%。1~11月,东风雪铁龙累计销售汽车10.7万辆,平均月销量不足1万,与年初定下的17万销量目标相去甚远。

从东风雪铁龙当前的销量情况来看,年度销量目标已注定无法完成。就东风雪铁龙的市场表现而言,东风雪铁龙高管曾数次提及的“重回赛道”计划似乎也只完成了一半,的确是回到了赛道,但却只能留在队尾,眼看着对手在车型销量上超过自己一圈又一圈。


 

 


通常来说,销量与产品有着更为直接的关系,东风雪铁龙销量的步步下滑,自然也与其产品布局脱不了干系。从东风雪铁龙当前的产品布局来看,其在售产品共有爱丽舍、C4世嘉、C4L、C5、C6、C3-XR、云逸 C4 AIRCROSS和天逸 C5 AIRCROSSPSA九款车型,覆盖紧凑型车、中型车、小型SUV、紧凑型SUV四大细分市场。

其中,身为紧凑型轿车的爱丽舍、C4世嘉、C4L共搭载1.6L、1.2T、1.6T三种发动机,最低厂商指导价分别为8.38万元、9.88万元和13.49万元;身为小型SUV的C3-XR和、云逸 C4 AIRCROSS同样搭载1.6L、1.2T、1.6T三种发动机,最低厂商指导价分别为10.88万元和10.98万元,价格重合区间较大;身为中型车和紧凑型SUV的C6和天逸 C5 AIRCROSSPSA定位相对较高,搭载1.6T、1.8T两种发动机,最低厂商指导价为18.99万元和15.27万元。


 

 


Man哥认为,单从产品售价来看,东风雪铁龙的产品定价比较务实也比较主流,但从每个价位对应的车型配置来看,存在着中低端售价产品配置诚意不够(至少是放在明面上的诚意不够)、相对高配产品定价较高的问题。直白点讲就是价格能够接受的车型,配置都不咋样。


以指导价在8.38-12.58万的爱丽舍为例,全系匹配1.6L发动机,手动挡起步价8.38万,自动挡起步价9.58万,除12.58万的最顶配车型外,全系不配备ESP和中央显示屏,3万元以内的车型差价用户可选的只有前排侧气囊、倒车雷达、真皮座椅、后视镜电动调节、运动雪地驾驶模式选择等配置。在自主品牌不断崛起、智能网联系统日趋火热的当下,面临多重压力竞争的爱丽舍既没有丰富配置又没有动力优势。与配置丰富、售价亲民的自主和韩系车相比,雪铁龙固执的把车联网应用抛在脑后;在捷达、桑塔纳都搭载了1.4T发动机的当下,爱丽舍仍以1.6L发动机驱动全系车型。


 

 


当然,产品问题只是一方面,正所谓会买的不如会卖的,东风雪铁龙当前的销量低迷同样也是受其营销策略和市场政策的拖累。不知道是受东风汽车国企文化的影响还是法国人从根本上就很固执,东风雪铁龙在宣传自己的时候总是从品牌更年轻、产品更丰富、体验更完善等相对比较宏观的角度进行介绍,很少像自主品牌和日系品牌一样把自身的功能优点打包卖概念,没有听起来就牛掰闪闪的“创驰蓝天”也没有说起来朗朗上口的“香格里拉”。尽管高级管理层一批接着一批的调岗、轮换,却始终没有实际效果。受害于不断调整的人事结构,前期定下的营销策略也很难系统、完善的向下执行。

此外,东风雪铁龙车型中,方向盘中间不转动、仪表盘的指针逆向转动等和国人日常用车习惯不符的“反人类”设计也是消费者不选择它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样以售价门槛比较低的爱丽舍为例,一个全系匹配1.6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型,雪铁龙硬是整出了运动、雪地两种驾驶模式,Man哥不禁想问一句,搭载4000rpm才能输出150牛米最大扭矩的发动机,你还想怎么运动?踩到3000rpm都不会出现车轮打滑的前驱车型真的需要雪地模式吗?


  本文为AutoMan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