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神车没落丨低端“帽子”难摘 上汽通用五菱转型路遇销量大考

  2018-12-04 11:24:54

【Man哥语】 上汽通用五菱曾经凭借空间大、价格低的优势,一直称霸中低端市场。然而在技术升级、品质提升的发展大势下,其低端的品质以及形象已经难以承压。尽管上汽通用五菱的转型升级战略已经开启,但从目前情况来看,销量暴跌与产品投诉频发,转型成果微乎其微。

计划投资115亿元用于转型升级的上汽通用五菱,正在遭受销量与质量的双重考验。

  

乘联会数据显示,10月,上汽通用五菱销量为10.36万辆,同比下跌31.49%,是上汽集团本月里跌幅最大的子公司。前10月,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量108.91万辆,同比下降6.6%。


继五月份被吉利汽车和东风日产双双超越后,上汽通用五菱在国内乘用车企销量排行榜的地位几乎稳定在了第六名。而5个月过去,上汽通用五菱与第四名的销量差距,也基本稳定在了2万辆。


失去销量排行的第四宝座,已是上汽通用五菱走下神坛的开始。

 


在品质普遍提升的大势下,以上汽通用五菱为代表的中国微车市场快速萎缩,在这一过程中,上汽通用五菱借助宝骏维系住市场,但早期依靠五菱底盘升级的宝骏,也存在低质、低价、换壳五菱的刻板印象,难以抵抗市场升级的重压。


如今,在乘用车企销量排行前15名中,上汽通用五菱的单月跌幅甚至是最高。更值得注意的是,上汽通用五菱与第七名长城汽车的销量差距已经不足3000辆,而第九名广汽本田与第十名东风本田,正在以两位数的增幅持续前进。


上汽通用五菱的危机,已经到来。


销量暴跌


其旗下的宝骏品牌发展遇到瓶颈,而这个品牌旗下的多款车型,曾经以高销量而被媒体称为“神车”。但从目前情况来看,“神车”光环已经几乎“褪尽”。


曾经,从宝骏730到宝骏560,再到宝骏530、360,宝骏品牌推出的每一款车型几乎都能成为爆款。然而,现在的宝骏品牌,正在经历过山车似的下滑速度。

 


宝骏530自今年3月份上市,上市当月销量就达到了1.2万辆,到5月份月销量就涨到1.7万辆。但从6月份开始宝骏530的销量就开始走下坡路,6月份宝骏530月销量下滑至1.5万辆。而到了10月份,这一数字已跌至2973辆,同比下跌67.25%。


与此同时,10月,宝骏730销售6473辆,同比下滑75.22%;宝骏510销售26187辆,同比下滑41.9%。


事实上,从年初开始,宝骏730就已经出现了危险信号。在一、二月连续下滑后,3月宝骏730实现了同比2.85%的正增长,销量维持在28878辆,然而,4月,宝骏730销量猛然跌破万辆大关,同比下滑50.1%,并掉出MPV销量排行榜前三。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一情况还在持续恶化。

 


而虽然宝骏510有过月销量超4万辆取代哈弗H6成为SUV市场销售冠军的辉煌,但它却在近期被打回原形。价格低、性价比高,是宝骏510成功的主要原因,但随着同级别车的降价或促销,它已经没有太多优势,不时爆出的质量问题,更是影响到它未来市场走势。


品质堪忧


近日频繁爆出的质量投诉事件,更让目前陷入下滑的上汽通用五菱感到烦恼。在全国汽车消费者投诉受理处置服务平台——车质网上有关其异响、噪音大等投诉案例屡见不鲜。


截至2018年11月27日,五菱宏光单质量投诉就达到2099个,其中发动机与变速器的投诉偏多。


 


另一款“拳头”产品宝骏,质量问题也不少见,车质网显示,宝骏730以258次投诉次数登上MPV车型投诉的榜首,比第二位高了三倍。投诉包括减震器异响、车身漆面起泡等问题。


在上汽通用五菱开始向高端产品转型之际,却始终无法改变产品质量偏向中低端的根本,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也是销量出现大幅下滑的关键因素之一。


而从产品本身而言,尽管新推出的产品优化了内饰以及配置等,但随即上调的售价也让诸多消费者心生不满,其低端低质的标签甚难撕去。


 


从目前情况来看,在销量排行出现下滑的阶段同时受到安全质量方面的质疑,这对有着“神车生产线”的上汽通用五菱来说将会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尤其是以性价比为优势的上汽通用五菱,在大批自主品牌产品竞争力提升以及合资品牌价格趋于平民化的双面夹击下,优势已经不再明显。企业若想继续保留“神车”的头衔,除了在产品力上要狠下功夫外,后续的一系列策略调整也将是成败关键。


话说回来,在投入了115亿元后,如果转型升级成功的上汽通用五菱,势必在售价方面有所体现。那么届时,消费者是否甘愿花买大众的钱来买五菱呢?

-------------------------------


本文为AutoMan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