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经济放缓,广州车展“降温”?

  2018-12-04 11:02:27

【Man哥语】 今天,广州车展将落下帷幕。这届“降温”的广州车展,折射出车市的哪些现象?微信公号:(AutoMan-No1)

今年的广州车展有点不一样。


“还不到4:30,2.1馆已门可罗雀。”这是11月16日广州车展开幕当天下午,一位汽车媒体人发布的朋友圈。而更多上午还在车展现场采访的汽车媒体,此时已踏上归途。


在过去的很多年里,每年年底的广州车展都被视为汽车圈一年中最大的“盛事”。在中国车市高速发展的岁月里,不少业绩好的车企可以在广州车展前后完成全年的销量目标,他们会借着车展契机与媒体朋友庆祝这一年的好收成。更重要的是,大部分汽车企业倾向于在广州车展亮相或推出重磅车型。历史上的广州车展新闻发布会场次之多、场馆之拥挤,令媒体戏称:“跑断腿、遛死马”。


相比之下,今年车展上新车发布的整体节奏则放缓了很多。不仅一些暂无量产车的新势力造车企业缺席,就连体量庞大的传统汽车企业也因提前释放了不少市场活动,而在本届车展上显得“干货不足”。


 

 


“以前广州车展都是交成绩单、喜气洋洋的日子,但是今年面临着复杂的局面,目前在广州车展,车企都是在布局新趋势、加大产品投入,同时也是行业之间进行交流。”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如是说。


这届车展“有点冷”

 

广州车展这面“镜子”,照出了“车市寒冬”的真实模样。


相较于上半年的北京车展,造车新势力在本届广州车展中低调了很多。数据显示,今年北京车展造车新势力共有十家参展,年中的成都车展缩减为4家,在规模较大的广州车展,却仅有6家造车新势力参展,其中只有两家有新车上市。


“因为没有量产车,今年我们没有参展,这次来是学习学习。”在广州车展展馆,驻足于各大展台观摩的正道汽车相关负责人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表示。而在上半年的北京车展,正道汽车还专门设立了展台。


如果说造车新势力并不能代表整个行业的生存状态,传统车企的表现则能说明一些问题。


从传统汽车企业车展当天发布会的内容来看,进行重磅新车上市的车企也少了一些,更多的企业选择对明年上市的车型进行亮相,或者干脆将传播重点放在了车联网等技术领域。


如:此次车展北京现代第四代胜达首次在中国市场亮相,与此同时,带来了性能车“N”品牌。这些车型虽对于企业发展极为重要,但并非能够马上贡献销量的车型。“在寒冬投入巨资,从LA FESTA菲斯塔上市之后,北京现代全新设计理念与新一代产品已经开始导入,我们的产品密集上市期是从明年的上半年到2020年底。”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本部长樊京涛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自主品牌的新车更倾向于在智能网联方面发力。“到2020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前不久表示。这也使得智能网联的浪潮汹涌来袭,加上国家政策支持,各家主流车企纷纷抢占“风口”。全新哈弗H6冠军版新车主要针对智能网联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北汽集团展台发布的绅宝智道则是北汽自主品牌植入“AI”基因进化的最新成果;而观致5 SUV 智云互联版也在广州车展正式发布,这也是其首款搭载斑马系统的车型。


另一个细节是,往年车展前夜涉及不少车企的“品牌之夜”今年的举办规模也大幅缩水。曾连续多年举办“品牌之夜”的奔驰、宝马,在今年广州车展前夜由于没有品牌活动而显得有些“安静”。当然,从销量来看,大多数豪华品牌仍保持着两位数的增幅,可谓车市寒冬中“逆势而上”的力量。

 

多重原因所致

 

当然,这届广州车展之所以传递出这样的信息,与今年汽车市场的行情有关,也与此前不少车企已经提前释放了下半年上市的新车、战略信息有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0月,我国汽车销量238.0万辆,同比下滑11.7%,环比下滑0.6%;乘用车销量204.7万辆,同比下滑13.0%,环比下滑0.7%;商用车销量33.3万辆,同比下滑2.8%,环比下滑0.1%。与此同时,今年前10个月我国车市累计销量较去年同期首次出现负增长。数据显示,前10个月,国内汽车累计销量为2287.09万辆,同比下降0.06%。中汽协副秘书长姚杰甚至做出预测:“虽然今年前10个月累计销量同比下降,但下滑幅度很小。今年全年车市实现正增长的可能性非常小。” 如果预测成真,意味着中国乘用车市场年度销量将出现自1990年以来的首次销量下滑。


市场寒冬为汽车企业带来不小的压力。为了争取拉升年内的销量,不少车型的上市时间都有所提前。半年以来,汽车市场新车发布节奏紧凑,企业的市场推广活动数量与频次与以往相比都有明显上升。仅在今年的万圣节当天,就有五家车企的六款新车同步上市。当天,吉利缤越、长安CS35 PLUS、广汽传祺GS5、东风风光ix5、上汽大众途岳和全新帕萨特等6款新车组团而来,提前刷出了车展前夜的热闹感。

 


而另一个特点是,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车起步售价多低于预售价,几乎所有车型上市时都给了市场“惊喜”。“竞品已经给出了这样的价格,我们不得不跟进。”有车企负责人表示。而樊京涛也表示:“我们每款车型上市都会进行市场调研,根据这一时期市场的情况对最终定价做出判断。”这也意味着,在大量车型选择低价上市的环境下,更多的企业的定价决策会受到影响。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尽管中国车市遇到“寒流”,但依旧是全球最大的市场。“用户需求持续升级,SUV市场更加细分,我们瞄准年轻的新中产阶层人群对家庭用车的需求,推出第四代胜达。”北京现代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也表示:“展望未来中长期,我们仍然觉得中国的汽车市场有非常大的增长潜力,现在看到的车市下滑只是一个暂时现象。”


在今年仅剩的一个月时间里,各大车企仍争分夺秒地争取更多的市场市场份额。而更为重要的是,他们不得不密集布局未来的战略打法。在寒冬中储备粮草,为的是储备来年开春反攻的力量。

 

 

  本文为AutoMan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