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北京奔驰第200万辆整车暨全新长轴距A级轿车下线及前驱车工厂落成

  2018-11-27 11:48:04

北京奔驰成功建成戴姆勒史上首个同时拥有前驱车、后驱车、电动车三大车型平台的工厂,并同时拥有发动机和动力电池工厂

北京奔驰获得国家工信部“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称号

北京奔驰将以“数字化、柔性化、绿色”作为三大关键要素,打造与梅赛德斯-奔驰全球生产系统一致的制造体系

【2018年11月21日,北京】今日,伴随着北京奔驰前驱车工厂的正式落成,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A级轿车荣载“第200万辆国产梅赛德斯-奔驰”之誉燃情下线。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杨秀玲,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刘高杰,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英建,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梁胜,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北京奔驰董事长徐和谊,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张夕勇,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蒋自力,北汽股份党委副书记、总裁陈宏良,北京奔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方铭博,北京奔驰党委书记、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巍,北京奔驰员工及供应商代表共400余人亲临现场,共同见证了“新制造·创卓越”的历史性时刻。

 

 

与会嘉宾共同见证北京奔驰第200万辆整车暨全新长轴距A级轿车下线
与会嘉宾共同见证北京奔驰第200万辆整车暨全新长轴距A级轿车下线

 

以“高速度、高质量”助推产业升级

从2016年第100万辆整车下线到今天的第200万辆,北京奔驰仅用时2年。期间,北京奔驰大力发展高端制造,助推高质量发展,先后荣获“全球卓越运营工厂”、“工信部首批绿色制造示范工厂”、“北京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等崇高荣誉,并率先成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千亿级超大产业集群的领军企业,构建起以北京奔驰为动力,以开发区为轴心,辐射京津冀的配套产业园体系,为首都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做出了重要贡献。对此,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杨秀玲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北京市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突出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支持传统优势企业实施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技术改造,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近年来,北京奔驰在机遇与挑战中砥砺前行,走出了一条高品质、快速、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制造之路,成为践行北京战略定位、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优秀代表。”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杨秀玲致辞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杨秀玲致辞

仪式上,北京奔驰正式宣布成功获得国家工信部“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称号,这无疑进一步夯实了自身高端制造的领先地位。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北京奔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作为北汽集团‘高、新、特’新时期发展战略中‘高端制造与高端产品’的核心实践载体,北京奔驰肩负着推动首都汽车工业持续向‘高精尖’转型升级的重要使命。未来,北京奔驰将持续深化与新兴产业的融合,以创新为驱动深化战略转型,以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为双擎,实现高质量发展,服务首都经济发展大局。”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北京奔驰董事长徐和谊致辞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北京奔驰董事长徐和谊致辞

“从十多年前首台本土生产的梅赛德斯-奔驰产品下线至今,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取得了长足发展。2016年,北京奔驰迎来第100万台国产车下线。在仅仅两年之后,我们又迎来第200万台‘中国制造,专属中国’的梅赛德斯-奔驰整车下线,这一里程碑不仅反映了戴姆勒在华业务的快速增长,更是我们与北汽集团间长期密切合作、共同为中国汽车工业而努力的绝佳体现。”正如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所言,北京奔驰的高速度与高质量发展,同样为梅赛德斯-奔驰在华业务、乃至戴姆勒全球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致辞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致辞

毫无疑问,从2005年首辆国产星徽座驾诞生到今天第200万辆整车下线,“高速度、高质量”已经成为北京奔驰十三载发展的最佳注解。作为推动首都汽车工业持续向高精尖方向转型升级的优秀代表,以及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公司实现共同战略目标的核心动力,北京奔驰将在中国高端汽车制造业的发展升级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新制造硬核:数字化、柔性化、绿色

作为全新长轴距A级轿车的诞生地,北京奔驰前驱车工厂也在第200万整车下线之际正式落成,并开启了北京奔驰“新制造”的崭新篇章。“如今,北京奔驰已建成戴姆勒132年历史中首个同时拥有前驱车、后驱车、电动车三大车型平台的工厂,并同时拥有发动机和动力电池工厂。面向制造业的未来,我们将把‘数字化、柔性化、绿色’作为三大关键要素,打造与梅赛德斯-奔驰全球生产系统一致的制造体系。在这样一个全新的制造世界里,一切互联。”北京奔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方铭博如此阐述了“新制造”的含义。

北京奔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方铭博致辞
北京奔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方铭博致辞

数字化无处不在

在北京奔驰的智能工厂中,全数字化价值链可以贯穿产品设计、研发、物流、生产、质量以及财务全流程。一旦客户订单抵达生产系统,即可同步触发零部件采购、物流运输、生产规划、预测性质量保障以及交付计划等一系列流程。通过数字化同步,所有流程可实现互联互通,确保每一辆星徽座驾都能够按照梅赛德斯-奔驰全球统一的质量标准以及订单需求交付客户。同时,先进的自动化设备与自动运行的大数据监测和分析,也使“零缺陷”生产接近现实。

更令人惊叹的是,数字化的应用使“预见未来”变成现实。在北京奔驰,智能质量管理系统可以将戴姆勒质量管理中的各种系统数据智能地整合到一起,同时也可以将来自于数千个生产过程监控点的当前状况与历史趋势进行关联,并通过可视化的工作流程、灵活的自我管理和动态分析,实现以自我生长为基础的潜在风险预警,一切犹如天气预报。同样,通过对数千台自动化设备的数万个数据的监控、采集、分析,预测性维护系统也可以对自动化生产设备的潜在故障进行预测,其准确率高达85%,进而为生产的有序进行提供强大保障。

柔性化让多元化需求变为可能

为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北京奔驰将人、机器与生产流程的结合作为关键,全面采用柔性化生产模式。目前,在同一生产线上,北京奔驰已经能够实现轿车和SUV多种车型的混线生产。

北京奔驰高柔性化总装生产线
北京奔驰高柔性化总装生产线

当然,定制化生产也意味着每一个生产步骤都具其独特性。为了确保生产的准确性与产品的质量,北京奔驰大量应用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输送线、自动测量、自动检测、自动识别、远程监控、自动维护、自动导引运输车、无线射频识别等先进技术,并创新性地通过无纸化工具和信息系统实现人机交互,将数字化管理贯穿整个生产过程,使人、机器和生产流程实现智能互联,进而使柔性化生产变为可能。

让生活充满绿色

在首都高精尖制造业的发展蓝图中,“绿色低碳”始终是重要的一章。在实践智能制造的同时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既是《中国制造2025》的题中之义,也是北京奔驰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成立以来,北京奔驰始终以“秉承实现绿色制造,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环保理念为指引,将绿色制造的理念贯穿于工厂规划、建设和生产的全过程,全力将自身打造成为“集约效益型、自主创新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经济安全型、人际和谐型”的企业。

北京奔驰绿色花园工厂
北京奔驰绿色花园工厂

得益于大量清洁能源的应用,北京奔驰逐步形成了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绿色增长方式。仅仅通过地源热泵、太阳能发电、光伏发电、智能灯光照明等先进技术的应用,北京奔驰每年便可节省用电1400万千瓦,相当于4000户普通家庭一年的电能消耗。同时,根据“绿色城市”设计理念,北京奔驰还建立了6座地下雨水调蓄池、4座调蓄湖,年均回收雨水约30万吨,并用于生产及绿化用水循环利用。

此外,北京奔驰还采用了干式喷漆技术、沸石转轮浓缩治理等业界先进生产技术,持续强化节能减排,确保各项环保指标均优于现行标准。不仅如此,北京奔驰更将绿色制造作为供应商准入及管理关键指标,全力打造绿色、健康、可持续的供应链体系,推动绿色产业升级。

A-Class L,定义新生代豪华车制造的新标准

作为梅赛德斯-奔驰新生代车型家族推出的第一款轿车,全新长轴距A级轿车自今年4月全球首发后,便赢得市场高度期待。今天,这一新生代的首款力作燃情下线,同时刷新了新生代豪华车制造的全新标准。

北京奔驰第200万辆整车暨全新长轴距A级轿车正式下线
北京奔驰第200万辆整车暨全新长轴距A级轿车正式下线

首先,全新长轴距A级轿车是北京奔驰原型车工厂完整试装的首款车型,也是第一款戴姆勒在海外完成零号线试装的全新车型。该车型在试装初期便创造了各项放行标准全部通过的全新试装记录。这标志着北京奔驰的研发与生产制造体系全面实现了与戴姆勒全球生产体系的无缝对接,其制造与运营能力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产品品质也完全符合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统一标准。

此外,全新长轴距A级轿车在制造工艺方面也具有极高造诣。在车身连接方面,超过650台机器人联袂为全新长轴距A级车打造完美车身,自动化率达到99%。同时,国内业界首次使用的白车身智能装配技术与智能在线测量技术也为全新长轴距A级轿车的车身间隙平顺度、关门力保驾护航,实现了覆盖件与车身的最佳匹配。

北京奔驰高智能化装焊车间
北京奔驰高智能化装焊车间

北京奔驰党委书记、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巍致辞
北京奔驰党委书记、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巍致辞

“今天,我们用一款全新车型、一座新工厂和第200万辆整车的诞生,纪念北京奔驰的成熟,诠释‘高速度’与‘高质量’的含义,并用‘智能与绿色’这一新时代制造语言定义卓越制造的标准。”正如北京奔驰党委书记、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巍所言,在科技革命高潮迭起、行业变革渐入佳境的今天,北京奔驰已率先踏上高端制造与创新转型的道路。未来,北京奔驰将乘势而上,依托现代化的管理、严苛的质量体系、持续精进的领先工艺和制造技术,进一步扩大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的本土生产规模,全面满足快速增长的多元化市场需求,不断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与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标准一致的产品与服务,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引领首都汽车工业持续向高精尖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