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惊了!这个品牌月销跌至两位数,将召回14万辆缺陷车

刘珊珊  2018-11-03 13:00:55

【Man哥语】 如果不是这次召回,很多消费者恐怕都要忘记纳智捷这个品牌了。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信息,因高田气囊安全隐患,纳智捷将召回超过14万辆汽车。令人唏嘘的是,这个品牌目前的月销量能否过百都很难说。

尽管销量每况愈下,但召回规模还是足够“大手笔”。



日前,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分批召回相关汽车,共计145402辆。

 

  (一)即日起,召回2013年4月16日至2013年12月31日生产的部分纳智捷 纳5汽车,共计10157辆。

  (二)2019年4月12日起,召回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生产的部分纳智捷 纳5、纳智捷 优6 SUV汽车,共计43478辆。

  (三)2019年10月11日起,召回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8月18日生产的部分纳智捷 纳5、纳智捷 优6 SUV汽车,共计91767辆。

  

据了解, 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的副驾驶席乘员安全气囊装配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在安全气囊展开时,气体发生器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导致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患。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将免费对涉及车辆更换改进型的副驾驶席乘员安全气囊总成,以消除安全隐患。

 

 


销量惨遭断崖式下滑


尽管当前的消费者对于召回已经有了足够的知识储备,不至于简单粗暴地将“召回”等同于“质量差”,但对于市场份额几乎已经退化到可以忽略不计的纳智捷来说,这次大规模的召回还是带来不小的打击。



第三方销量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纳智捷大7 SUV销量仅为170辆,纳智捷优6SUV销量为9374辆,纳智捷锐3销量为2374辆,纳智捷5为145辆,大7 MPV为1075辆,MasterCEO只有12辆。


今年以来,几乎已经很难查到东风裕隆官方公布的销量数据。而从一些论坛上,依稀还能找到一些消息人士给出的信息。



作为旗下产品广泛覆盖轿车、SUV、MPV的汽车厂家,今年7月的销量仅有65台。这也意味着,即便是纳智捷销量最高的车型成绩也十分难看。


曾被寄予厚望的纳智捷旗下SUV大7已经官方宣布停产,这款车型在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已经归0,而去年全年的累计销量也仅有180辆。CEO销量同样为0。而U5的销量为2台,几乎可以忽略。销量最高的U6为51台。而网友更是给出神评论:“果然超跑的性能,超跑的销量。”


 

 

 

 


年初放言超越德系


去年,东风汽车对东风裕隆曾作出“撤人不撤资”的决定。根据彼时东风汽车公告,自2017年7月起,东风裕隆将在人、事、财、物等各方面,从资金到企业文化进行重新梳理与整合,未来东风公司只是作为东风裕隆投资方参与运营,在内部管理、决策将更多依靠职业经理人完成。


原因也很明显:东风大自主板块下属于自身四大品牌风神、风光、风度、风行的发展都令东风汽车集团头疼不已,再加上东风启辰和东风裕隆,甩包袱是必然之举。而东风裕隆则是东风汽车集团旗下亏损最为严重的板块。


不过,彼时的吴新发并不认为东风对东风裕隆已丧失信心。按照吴新发2017年年末的说法:股东还将继续追加20亿元投资推动纳智捷在品牌、产品上的后续发展,主要涵盖研发新一代产品、开创新型销售模式、扩大新能源技术开发等。


更为讽刺的是,在2018年年初东风裕隆的品牌焕新战略发布会上,纳智捷的目标是:“将实现三阶段的进化:从过去日系车的定位,拉升至现在欧系车的水准,以及未来超越德系车的目标。”


彼时,东风裕隆总经理吴新发发布了纳智捷全新品牌理念,并介绍了产品迭代序列,通过科技、运动和节能环保三条产品基因的发展,实现产品力的颠覆性提升,支撑全新品牌价值。


不过,从市场反馈来看,没人会为虚无缥缈的概念买单,纳智捷销量继续呈现直线下滑之势。


 


8年来,东风裕隆经历了什么?


从初创到如今,东风裕隆已经发展了近8年时间。2010年,东风汽车集团与台湾的裕隆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公司,并于2011年推出了首款产品——大7SUV。


标榜华系自主的大7SUV,是东风裕隆发展初期的主力产品。在自主销量神车哈弗H6尚未问世的年代,东风裕隆斩获了第一年3万余辆的好成绩。


此后,伴随5Sedan、MASTER CEO等产品的导入,东风裕隆的产品线全面覆盖SUV、MPV、轿车。与此同时,红极一时的台湾地区明星周杰伦曾为纳智捷品牌代言,在当时周杰伦站台的车展现场,东风裕隆展台的火爆程度令人侧目。


2013年前后,东风裕隆将自己定位由“合资”概念调整为“华系自主”。但遗憾的是,东风裕隆并未随诸多自主品牌一同进入发展上升通道。主力产品大7 SUV也因油耗偏高而被用户诟病。


2015年,东风裕隆销售总部总部长单志东提出离职申请。这一年,东风裕隆全年实现6.04万辆的销量。也许东风裕隆还不知道,这一年的销量已经到达东风裕隆的顶峰。此后的2016年,东风裕隆纳智捷全年总销量跌至4.04万辆。而到了2017年,这一数据仅剩1.87万辆。在中国汽车市场2800万辆的大盘中,千分之一的份额都不到。2018年前三季度的销量,很难查到。


在2018年年初,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再度谈及旗下自主品牌时,已不得不用“艰难”来形容东风裕隆的处境。如今,周杰伦依旧不愧巨星称号,但纳智捷却风光不再。


销量下滑局面无法扭转,据了解,东风裕隆或将为新兴造车势力代工。在生产资质准生证一证难求的当下,代工或许成为东风裕隆的重要出路。


今年9月,原东风裕隆纳智捷总经理特别助理叶磊也离开了东风裕隆,出任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本部副本部长。


如今,“东风裕隆”在被边缘化的漩涡中越陷越深。大浪淘沙,在市场经济时代,纳智捷还能挣扎多久?


  本文为AutoMan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