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中国一汽获得1万亿元银行授信 关联个股全线暴涨

陈亚莹  2018-11-03 12:56:07

【Man哥语】 一万亿的银行授信什么概念?看看自己的信用卡额度,再畅想下1万亿的信用额度。

  在资本市场偏睐汽车圈的当下,重金投资已不算新鲜事。但一万亿元的规模,即便只是“意向性授信”,依然震惊了整个汽车圈乃至资本界。

  

  10月24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或“一汽”)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中国一汽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16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家银行提供给中国一汽意向性授信共计10150亿元。

  

  

  “各银行给中国一汽的授信额度为意向性授信额度,并非实际授信额度。”一汽方面表示,此次签署的是框架性合作协议,并且上述意向授信额度并不代表一汽目前真实的资金需求,近期内一汽也没有重大项目需要重大资金投入。

  

  尽管如此,此消息还是在资本市场溅起了不小水花。继10月25日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开盘涨停后,10月26日,一汽旗下五家上市公司更是有四家直接涨停。汽车板块整体集体拉升,多股跟涨。

  

 

金融保障

  

        据介绍,本次与16家银行的战略合作签约,是中国一汽为进一步巩固银企双方合作关系,在与金融机构合作方面的创新突破,是中国一汽为实现“打造一个开放创新的金融平台”的战略目标而迈出的关键一步,此举将为中国一汽未来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金融保障。



  而未来,中国一汽将与各合作银行在融资业务,现金管理,国际金融业务,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新业态领域,红旗品牌支持等各方面进行广泛合作。

  

  


       无论对于汽车圈还是中国市场,一汽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这个中央直属的特大国企,更是共和国的长子,是汽车领域的翘首。不仅对东北经济举足轻重,同时企业本身也有不少国企普遍存在的问题,具有行业和企业属性代表性,因此其成为中国振兴东北最好试点有必然性。


       就在10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来中国一汽调研时也强调,一汽做东北央企改革排头,希望中国一汽未来有更大的发展,特别是在自主品牌建设上能够更快、更好地发展,并表示国资委将在中国一汽集团整体混改、国家重点项目、T3科技平台和中央企业大力使用红旗汽车上给予大力支持。


       此次获得1万亿银行授信,就是为一汽日后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最坚实的金融后盾。


改革加速


      事实上,今年以来,一汽在转型之路上的动作就在不断加快。

  

      从成立红旗事业部,到将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一汽吉林并入奔腾事业部,再到人事大调整,一汽内部已经历经了一番重生。



        而对外,盘活一汽的剩余产能、带动供应链企业的步伐也在紧密进行。


        一汽还在探索协同合作的更多可能性。就在一汽获得万亿授信的前一天,一汽集团控股子公司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将与百度在语音、语义、图像、AR导航等车载产品领域开展基于量产的深度研究合作,建立百度-奔腾DuBest智能网联联合实验室。双方将以联合实验室形式开展以三年为一个周期的合作。


        与此同时,一汽还陆续与联通、大众、丰田、长安、东风等多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在智能网联、移动出行以及新能源领域的发展。


在与新造车势力合作方面,今年1月一汽轿车与新特汽车达成战略合作,为新特代工生产旗下的电动汽车;还在今年6月领投拜腾汽车B轮5亿美元融资,并将夏利旗下华利汽车以1元价格卖给拜腾,帮其解决生产资质问题,而拜腾则帮华利还掉8.5亿元的债务。


        如今,随着意向授信战略协议签订,足以让一汽所拥有的资本市场能量,得到最大的发挥。这也给一汽的转型之路赢得了更多时间,毕竟,在股比放开的当下,实力的角逐比以往都更加激烈。


-----------------------------------------------------


本文为AutoMan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