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途观L迎“劲敌”?同平台一汽-大众“探岳”下月上市

  2018-10-15 13:35:48

【Man哥语】 继探歌之后,一汽-大众的第二款SUV探岳即将上市。在此之后,还有三款SUV将在2020年之前投放市场。 尽管来得不早,但气势汹汹。今年一汽-大众带来“一票”SUV车型,这势头,是计划在中国SUV市场掀起多大的浪?

此前在SUV领域一片空白的一汽-大众,今年带来了“一票”SUV兄弟。


继探歌上市之后,日前,一汽-大众公布了其首款高端中型SUV TAYRON的中文名称——探岳。按照规划,这款定位为中型SUV的车型将于10月22日在成都正式上市。


 

 


探岳的到来倒是颇具看点。一直以来,大众家族在SUV市场几乎是途观的天下。探岳上市后,这一状况将被打破。作为一汽-大众SUV家族的首款高端中型SUV,探岳是大众再次布局中高端SUV市场的全新一代产品。


尽管在探歌之前一汽-大众还一款SUV都没有,但年初的计划曝光时已经规划了5款新的SUV车型。据悉,在探岳之后,一汽-大众还将推出高端中级SUV和一款中大型SUV,以及一款小型SUV。另外3款SUV都将在2020年之内上市。


探岳与途观L兄弟相爱相杀,或将分流部分途观L的市场份额。但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意味着多了一种选择。

 

  

  相爱相杀


尽管错失了前两年中国SUV市场疯狂增长的红利期,但探岳的到来并不缺底气。毕竟大众家族善造销量“神车”,在SUV领域,此前途观风头无两。就连起售价高达30.89万元起的途昂都有不错的市场。不得不说,大众几乎就是中国人的信仰,啥车都能卖的不错。


虽然是中国特供车,探岳仍然可以算作海外版Tiguan在国内的衍生车型。官方信息显示:“探岳源自欧版途观,是大众汽车在中高端SUV市场再次布局的全新一代车型,拥有纯正的德系血统。”探岳与上汽大众途观L同根同源,也出自大众MQB A2技术平台,两款车型会采用相同动力、变速箱以及悬挂。换句话说,途观L能带给消费者的,探岳同样可以。


 

 

 

 

探岳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590/1860/1660mm,轴距为2731mm。大众深谙中国消费者喜好,后排空间还是可以的。尽管一汽-大众的全新SUV探岳车型尺寸要小于途观,不过和途观L相比,探岳身上的年轻化基因变得更加鲜明。


此外,探岳是同级合资量产SUV中,唯一实现L2级别智能驾驶辅助的车型。动力方面,探岳采用了“TSI+DSG”动力组合,搭载EA888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DQ500七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


今年,一汽-大众先后上市了两款SUV。据悉,其将以探岳为核心和立足点,全面布局高端中型SUV产品矩阵,其中包括探岳R-Line车型、PHEV SUV车型和COUPE SUV车型。

  

  疯狂布局


今年以来,一汽-大众在产品投放以及生产基地建设方面的步伐之快令人惊诧。


2018年是一汽-大众“2025战略”的开局之年,也是其启动SUV战略的起始年,今年上市的五款新车包括两款全新SUV、全新一代CC、全新一代宝来以及新款高尔夫·嘉旅,将弥补其在SUV和MPV细分市场的空位。而已经上市的T-ROC探歌目前累计销量也已超1.5万辆。


 

 


在新产品不断释放的同时,一汽-大众的生产基地也相继投产。3月,一汽-大众长春奥迪Q工厂建成投产,年产能可达15万辆;5月,一汽-大众华东基地建成投产,年产能可达30万辆;6月,一汽-大众华南基地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年产能可达30万辆;8月,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建成投产,年产能可达30万辆。至此,位于长春、西南、华南、华东和华北五大生产基地全面落成,年内新增产能达到105万辆。


而此次亮相的第二款SUV探岳,就将在最新落成的华北基地进行生产。值得一提的是,在汽车市场增长乏力的今天,但探岳所瞄准的市场仍具有一定潜力。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内SUV市场高速增长的势头逐渐减弱,6月份甚至出现负增长,并且这一情况到8月份也并没有出现缓解。虽然整体市场增势减弱,但是中型SUV市场份额却由1月的17.6%增长至8月的20%。


受行业大势影响,今年8月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销售新车11.7万辆,同比仅微增0.6%。数据显示,一汽-大众近年的市场覆盖度每况愈下,平均每年下降3%至5%,眼下依靠旗下轿车产品,市场覆盖度仅为39%。而中型SUV探岳的到来,或许将在销量上有所贡献。


五大生产基地全面落成以及SUV战略的启动,也意味着一汽-大众几乎拿出了看家底的“王炸”。“探岳不仅承接着助力一汽-大众‘品牌向上’的使命,更将带领一汽-大众旗下的其他SUV产品,形成SUV家族产品序列,开启一汽-大众的SUV时代!”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如是说。如此大手笔的布局之后,一汽-大众在未来几年的增长势头值得期待。

  

     本文为AutoMan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