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连SUV都卖不动了?汽车业上下游“压力山大”

沐九  2018-10-15 12:52:39

【Man哥语】 在多重市场因素的影响下,我国汽车市场的汽车销量增幅低于预期且逐步放缓。随伴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汽车产业链条下游企业压力增大。(微信公号:AutoMan-No1)

经历了连续数年的快速增长之后,我国汽车市场销量增长正逐步放缓,并在本该回暖的8月份出现了销量下滑。


 


按往年的惯例,8月份已是“金九银十”的增长开端,经历短暂的暑期淡季之后,销量会逐步开始回升,然而,今年同期的车市表现却颇为不同。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的相关数据,今年8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173.4万辆,同比下降7.4%。其中,轿车销量89.3万辆,同比下降5.9%;SUV销量71.7万辆,同比下降8.5%;MPV销量12.5万辆,同比下降10.8%。在1~8月的累计增速为3.1%,7、8月份销量又同比下滑明显的情况下,今年乘用车市场的增长很有可能低于年初预计的4%。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预计2018年全年的汽车销量2889万辆,同比持平,尽管仍有保持销量正增长的希望,但2018全年销量表现将在本世纪以来历年汽车市场表现中处于较弱地位。”

多重主力下滑

从乘联会发布的数据不难看出,除轿车、MPV细分市场销量同比下滑较为明显以外,SUV车型销量也出现了相对大幅度的销量下滑。8月,SUV零售同比下滑8.5%,自主品牌SUV零售同比下滑14%。业内分析认为,作为我国汽车市场销量拉升的主要力量,SUV细分市场曾在轿车、MPV市场销量同比回落的情况下,连续数年带动汽车市场销量快速增长,在此背景之下,SUV的销量下滑是我国汽车市场整体预冷的主要影响因素。


 


除产品细分市场方面的影响因素之外,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下滑也与我国汽车是市场增速整体回落有着密切关系。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8.41万辆,环比增长7.28%,同比下降11.06%,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22%,占有率比上月下降1.89个百分点,自主不强和合资低迷导致大部分集团总体走势较差。由于各大汽车集团优势产品和战略不同,以SUV细分市场见长的上汽、东风、一汽、长安销量表现均欠佳。崔东树认为,随着今年10次调高成品油价格,部分油耗口碑较好的日系品牌的表现走强,德系、日系对于SUV短板的逐步填充和中西部汽车市场的消费低迷影响了自主品牌SUV的市场开拓,与我国汽车市场的当前表现有着较为紧密的联系。“中国汽车市场的冬天来了,SUV需求年内可能会继续下滑。”


 


此外,豪华车细分市场的增速放缓也是8月汽车市场销量同比下滑的原因之一。2018年以来,豪华车市场的市场份额正不断扩大,在汽车市场整体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位居一、二线的豪华车品牌市场占有率也在不断提升,几乎已成为汽车市场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柱。随着7月进口整车和零部件的关税减税效果体现,7~8月豪华品牌生产同比增长12.0%,持续超强于总体狭义乘用车的同比增长-4.0%的行业水平。然而,在中美贸易冲突、地方债攀升、外汇储断降低、CPI上升(中国不统计住房)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部分豪华车消费者出现了持币观望的购车态度,小幅度影响了豪华车市场对于正题汽车市场的提升作用。


 


为应对当前的市场形势,上汽、吉利、长安、广汽等自主汽车生产商均已开始扩大轿车市场的布局,推出轿车新品。上汽的荣威i6和名爵6、长安的逸动和睿骋CC、传祺的GA4、吉利最新的缤瑞等新款轿车产品的推出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SUV销量下滑引发的负增长作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也公开表示,无论是经济下行,还是购置税政策等因素,它们对于车市的影响确实存在,但也不必夸大这些因素的影响,因为从目前来看,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增速预期仍将达到3%,处在正常的范围之内。

下游链条承压

尽管今年汽车市场的整体走势还有待时间的验证,但身处汽车产业链中下游的参与者的经营压力却已经凸显。

从狭义乘用车国内销售综合数来看,前三名分别是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分别销售16.9万辆、16.5万辆、14.1万辆。前十厂商中,仅吉利一家自主品牌入围。与此同时,8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66,同比上升22%,环比下降7%,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相关分析,受开学季及地方车展影响,部分地区终端销量有所提升,一些观望需求得到消化,但整体市场并未出现回暖迹象。


 


8月份,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库存系数环比下降,高端豪华&进口品牌库存系数环比微升。其中,合资品牌库存系数为1.51,环比下降8%;自主品牌库存系数为1.93,环比下降19%;高端豪华&进口品牌库存系数为1.59,环比上升4%。在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销量表现均不理想的情况下,8月份库存深度超过2个月的品牌有8个,分别为上汽荣威、北汽绅宝、东风标致、比亚迪汽车、江淮汽车、长城汽车、捷豹-路虎及北京现代。

对于汽车市场的当前变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现在汽车市场销量下滑应该说对车企的影响较大。“市场突然变差,那么车企产能就会放空,如果它的产能不放空,继续按照这个规划生产的话,就会造成压库,进而经销商就会甩卖,最后厂商进行降价,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车企的利润会受到影响。”

 

 

目前来看,因汽车整体市场行情影响经营利润的不只有汽车生产厂商,还有身处汽车产业链更下游的经销商集团。根据各大经销商集团的半年报数据显示,广汇汽车在今年上半年的扣非净利润为18.48亿,同比下降12.03%,受存货增加和销售备货采购的整车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同比下降113.75%;庞大集团的扣非净利润为-6.06亿,由于汽车销售数量的下降,其公司经营也在多方面收到影响。

对于经销商来说,最重要的是就是资金周转。但是汽车销量不好,库存太多,肯定资金就变得很紧张“成本是固定的,销量下降必定会造成利润缩减与库存增加,库存增加又会使运营成本增加。同时,投资机构在汽车市场中会承担更大的风险,对于经销商与供应商来说,资金问题紧张不利于企业发展,会导致一种恶性循环。”崔东树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