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实力演绎“不懂造车” 小鹏汽车称智能汽车核心不在制造在运营

陈亚莹  2018-08-19 14:31:58

Man哥语】

引起骂声一片。(微信公号:AutoMan-No1)

从来没有一场汽车发布会引起汽车圈群起谩骂,小鹏汽车做到了。



815日,小鹏汽车在广州地标建筑小蛮腰下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四周年品牌日。这个至今未实现量产车交付的新势力造车品牌,除了称自己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智能汽车外,还认为智能汽车的核心不在制造,而在运营。

此番言语引起了轩然大波,更有不少媒体在现场即大声指责。“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已经是人尽皆知的“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尤其是汽车工业作为重资产制造的代表,如今竟然还有人公然试图推翻这一属性。

“没有制造你拿什么运营?”、“只顾圈钱不顾乘客生命吗?”、“想圈钱想疯了么”等言论在小鹏汽车创始人兼CEO何小鹏发言后迅速传遍汽车圈。此前在造车新势力中普遍被看好的小鹏汽车也令诸多汽车行业人士“路转黑”。


确实,在小鹏汽车大打智能牌的同时,选择了海马汽车代工生产。而宣称的自建工厂,7月有媒体奔赴广东省肇庆市调查发现,所谓工厂仍然处于施工状态,现场施工人员寥寥无几。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小鹏汽车自称从2017年首款量产车下线开始,半年内完成了从1.02.0的产品换代,而在今年11月还将启动第三代产品G3的量产交付及上市。但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小鹏汽车的量产车仍未交付到任何一位消费者手中。按照何小鹏所说,“我们是第一个批量下线的量产成车,去年和合作伙伴海马一起在生产线上制作了400台量产车型,先是交付给了内部员工和友好用户。”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小鹏汽车确实是第一个拿到工信部产品目录的一家企业,这也意味着小鹏汽车已经通过了国家的各种法规要求。

在智能汽车的核心在运营不在制造的言论发表后,尽管何小鹏解释称“‘智能汽车’是指智能汽车生态,而非汽车本身”,但其“司马昭之心”已经难平众愤。与此同时,这家打着智能汽车名号的企业,甚至多次高调宣称融资金额的论调,以此为“卖点”。

何小鹏称,小鹏汽车计划在2019年底实现累计约300亿元的融资。而就在两周前,估值高达250亿元的小鹏汽车刚刚宣布,获得由春华、晨兴资本和何小鹏领投的B+40亿元融资。

何小鹏希望用这300亿打造一个覆盖大出行领域价值链的生态系统,主要通过投资、并购和战略合作的方式在整车、新科技、汽车金融、服务、运营等方面进行发力。

听起来,Man哥不由自主的想到了贾跃亭。那年,贾跃亭也称要打造一个生态帝国。


此外,回想一个月前,有外媒报道称,前苹果工程师张小浪因被指控窃取苹果在自动驾驶汽车项目商业机密而面临刑事诉讼,面临最高长达10年的监禁和25万美元的罚款。更有报道称,这名员工带着机密“投靠”了小鹏汽车。彼时,小鹏汽车发表声明,表示对该工程师的窃取行为表示不知情,“张小浪离开苹果后,在5月初入职小鹏汽车并当天签署了知识产权合规文件,没有记录显示他向小鹏汽车上报任何敏感和违规的情况。”

越来越多的蛛丝马迹表明,小鹏汽车的“牛皮”似乎有漏气之象。但这仍然无法阻止小鹏汽车狂奔的脚步,到年底,预计售价20~28万元的小鹏G3也将正式上市,并计划2019年实现3万辆交付。

我们,拭目以待。